close

尋「蝶」啟示:有沒有人知道它是誰?

3.jpg

 


前幾天收到一封email,是桃園小如寄給春曦農場的!
mail內附有幾張照片,希望春曦農場幫忙「辨識」這是什麼蟲?

但由於敝人才疏學淺,除了幾種常見的鳳蝶,對於其它「蝶」類的認識有限,只好求助網友幫忙了!


以下是她的mail全文:

我是桃園的小如,事情是這樣的…
我家的陽台上有個長條型花台,那是上一年家裏的小朋友一時興起,想吃草莓,想自己己種種看...(想吃-就用買的就好了嘛!),又說如果種的好,就有一技之長以後可以靠這個養活自已....之類的話,我們這一對「孝子」父母聽了大為感動,一時失去理智...

春曦農場-小小草莓園berry2.jpg  

馬上決定犧牲幾張紅色孫中山(版主註:百元大鈔), 為他們張羅所有的器材(花盆一個與草莓苗二株)。現在回想起來..

那時我們怎麼會被他們的花言巧語所迷惑呢?

春曦農場-100  

但隨著「天氣溫度的上升」與「種植熱情的下降」,經過一個夏天,草莓苗結果後便漸漸營養不良而死光光,只留下這個光禿禿的花台。(唉!又多一樣不知怎麼處理的垃圾)!這個花台,就成為我們「處理」泡過的茶葉以及吃剩果皮種子的最佳地點囉(作環保囉)!
就在今年的春天,突然在一片枯枝腐葉中冒出二株全身翠綠色的植物,老公還是如平常一樣擺出一副「非常專業」的研判說:那是「發財樹」。
但隨著這兩棵植物愈來會大,我馬上明白那是野生的橘子之類的芸香科的植物(看上面的刺,
即便到了今天,老公還是非常堅持那是「發財樹」!男人喔~)

春曦農場-云香科植物  
觀察這兩株植物生長,揉一揉它的嫩葉,聞一聞嫩葉裏的精油香氣倒也成我的一項樂趣。
有一天我發現這二株小植物有幾個小點,我並不以為意,幾天之後這幾隻看起來不起眼的蟲,竟然一夕之間將這二個小植樹啃的精光!

春曦農場-鳳蝶幼蟲

看它綠色的身體,黑色的條紋,肥肥的身體食量可大的很!真的是一天大一「寸」,沒多久就將整棵樹啃個精光~然後幾天後就自動消失不見了?!

春曦農場-云香科植物2  

一個星期後,在花盆邊發現了一個皺皺的物體~原來那幾隻毛毛蟲已經成,脫殼而出了~

下圖就是它的蛹殼

2.jpg

這是它羽化成蝶的樣子~是不是很美麗啊!

和它原先醜不拉嘰的樣子相比之下~真是醜小鴨變天鵝啊~

3.jpg

只是不知道它是什麼蝶種?請問春曦農場版主知知道嗎?可不可以告訴我嗎?感謝您~

以上


只是我們真的是才疏學淺,能不能請各位網友幫幫忙,告訴我們那是什麼種類的蝴蝶?

謝謝!

arrow
arrow

    link.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