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分享文同步刊登在「絡客客在地吃喝玩樂」的旅人遊記
9月中旬芒果產期即將結束,趁還有芒果的季節來玉井參觀批發市場。玉井區有著「芒果之鄉」之稱。只要提到芒果,就讓人聯想到玉井。

台南玉井與六甲、大內、山上、楠西及高雄的甲仙山坡地是台灣芒果的重要產區,生產的各品種芒果遠近馳名。

玉井區位於台南市東方山區的一個盆地,更為南橫公路上的一個鄉鎮,從國道3號高速公路官田路段轉往84號快速道路,往東前往玉井,約20幾分鐘,就可到達。批發市場的西部設有公有停車場,停車相當方便。

玉井區位於大臺南市東南端邊陲地帶,與楠西、南化、左鎮為鄰,盆地地形與空氣的味道,讓我聯想到南部埔里與高雄的美濃

台灣種植芒果早在日治時期就已開始,當時的芒果品種以我們現在所俗稱的「土芒果」為主,由由士芒果果肉少,纖維值高並未成為台灣水果的主流。

民國51年玉井農會推廣種植農復會(現今農委會)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愛文芒果栽種成功,開始了玉井的芒果傳奇

土芒果的香味濃郁,但目前較少人熟成食用,大部份都作成酸甜的「情人果」或打果汁。

我個人蠻喜歡吃土芒果的,老人家都我將熟成的芒果,整顆輕輕的敲,將內部的果肉敲軟再將果皮上打個小洞,吸取果汁。時至今日我依然會這麼作,但會先放入冰箱冰鎮後,再來食用這令人懷念的味道

玉井批發市場除了是芒果的集散中心外,還有其他的農產品,

看一下香蕉價格寫6元,台北與台中的零售價都來到20元。

芒果價格也是如此,遠低於零售價

玉井的芒果出產的時節,依序有愛文、玉文、金煌、凱特。時至9月中目前批發市場的主要品種為果肉飽滿的「凱特」

芒果鮮果產期短,農會研發愛文芒果干、情人果干來製成芒果的加工品,雙雙榮獲「全國百大精品」及「伴手禮盒」殊榮,其他像芒果蛋糕、芒果凍、芒果大福、芒果創意食品,讓芒果不再只是單一鮮食的水果,非常受到大眾的歡迎。

我們本次來除了參觀批發市場外,最主要就是要試一試傳聞已久的芒果冰

雖然網路上流傳的名店,如「有間店舖」、「阿月芒果冰」…一些名店。

但這些店都在批發市場外面的老街上,其實目前的芒果冰的作法都已經不同小異了,於是我們選擇這一家來試試看-「芒果冰達人」

「芒果冰達人」是一對阿公與阿嬤所經營,位於批發市場內靠西的方位,距離批發市場西部停車場非常的近


這位阿媽級的老板娘大方秀出他的背上店家的名字讓我照相,並說好吃的話可否幫她宣傳?我吃完覺得還不錯,便將分享出來

冰品種類很多,每一樣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,反而讓我不知道如何點餐

老板說:「沒有關係,就點100元就好,可以讓小孩與大人共同分食」,於是我們就點了一份大的「芒果冰」

份量真的很多…真的有點擔心,我們是否吃的完?

一大碗芒果冰上面是一球芒果冰琪琳,大量現削新鮮芒果配上情人果蜜餞

上面再淋一層煉乳,吃起酸酸甜甜,真的消暑

感覺真的很棒!(完)

本分享文同步刊登在「絡客客在地吃喝玩樂」的旅人遊記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玉井批發市場 玉井芒果冰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.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