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趁著農閒時後,北上與多年老朋友敘敘舊,我們已經10多年沒見面了,他知道我現在工作與茶有相關,特地帶我去參觀茶葉博物館,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坪林,此行真的不虛此行,參觀後讓我的茶知識又更加豐富了。

      跟大家分享有著世界茶王響亮名聲的--「千兩茶」,又稱做花捲茶,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博物館已經枯萎裝飾用的盆栽,仔細一看才發現另有文章。它是大陸湖南省益陽安化的特產茶,和現在製茶方式不同處在於它是以安化黑毛茶作為原料,以手工一層竹葉,一層棕櫚,再一層篾片層層捆綁壓實(完全採用天然素材,沒有使用任何防腐劑喔!),期間需要經過23道技巧高超的工法,以及日曬夜露的乾燥方式,才能完成。

 

春曦農場-千兩茶

圖片攝自於茶博館
我是可是茶喔!不是枯萎的盆栽!

 

     據說千兩茶的製作方式如此特殊,全是因為從前交通不如現在方便,為了方便螺馬等牲畜運輸,所以古人就絞盡腦汁,開發出這種既可儲藏很久,茶葉都不會變質,又方便攜帶的茶,這也是它最特殊的地方,在作茶的同時也完成了茶的外包裝(嗯...真有環保概念!!)。
     
又因其製作完成後外形很像一根大柱仔,高度約150公分(類似一個人的高度),重量可達一千兩(老秤的單位,約37公斤),所以又叫作千兩茶,在古代這種茶品可是高級品,每年都進貢到皇宮的貢品喔!

     雖說現在市面上千兩茶已經幾乎消失了,也喝不到那麼特殊的千兩茶,但我光想像前人為了製茶所付出的辛苦與智慧,就不禁讓我們後輩們好生欽佩,忍不住要由衷地給他們讚賞一下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茶王 坪林茶葉博物館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.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