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茶、綠茶、烏龍茶…茶茶茶-傻傻搞不清楚(一)?

 


 有人跟我反應,我在介紹茶的時候,內容聽起好像很有趣,但有些實在搞不清楚!又不知要怎麼問?我很惶恐地向他們請益-了解之後,我恍然大悟!我在這個行業久了,不知不覺已經將我們的「行話」掛在嘴邊,也難怪有的客人會「有聽沒有懂」!我的目的是要客人能一起享受「茗茶之美」,如果客人都聽不懂,那就不是我看到的!於是我下定決心,整理一下有關於「茶知識」系列,讓大家「好找ㄔㄚˊ(茶) 」
-輕輕鬆鬆、快快樂樂的學習「茶」(好像教科書的命名法…)

第一說:「茶的分類」:-茶品種與發酵

「台灣茶區分佈」之後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點小小的疑問?這麼多「名」茶,彷間尤其是走進便利商店的飲料區,打開冰箱的門,琳瑯滿目的罐裝茶飲料…有「紅茶」、「綠茶」、「烏龍茶」、「普洱茶」…,實在「霧殺殺」!那到底要怎麼區分?


版主盡本人之所知,努力整理一下,也讓大家有初步的認識,在購買茶時,也可以「看的懂」茶葉的標示與介紹,順便幫助自已更了解喜歡「茶」的種類。
會有這麼「茶」葉名稱,其實是分類的方法所致。大約的分法是「茶的發酵程度」、「烘茶的火候」、「茶產區」、「茶種」(註:僅「適製什麼茗茶)不同的面向來劃分:

 

 茶品種方面」:(品種相當多,依版主之所知,已經到了編號「21號」,還有原生種…改天再整理po文)

其實影響程度沒有那麼明顯,其實不同的茶種也可作出差不多成品,只是不同茶品種有比較適合作什麼茶(成品),我們稱為「適製性」。比如不同品種都作成「烏龍茶」,青心烏龍更適合…
比較特別是:台茶12號,有濃郁奶香適製「金萱烏龍茶」,台13號適製「翠玉烏龍」;
黃柑、阿薩姆、紅玊、紅韻、黃柑:都是適合製成「紅茶」。
綠茶:青心大冇(音:ㄇㄡˇ),台灣的綠茶大部份是此品種製成,但它可製半發酵的烏龍茶、包種茶、東方美人茶

「茶的發酵」是指:發酵與火候:才是決定不同「茗茶成品」的面向

 
是指讓「空氣滲入葉肉細胞,引發葉肉內的元素複雜化學變化」,而生成各種茶特有的香氣與韻味,尤其是烏龍茶最為重視。各名家製法與know how各有不同! 而促使醱酵作用最主要的動作是「攪拌」,用雙手微力翻動茶葉,這個「過程」我們俗稱「弄菁」,這樣的動作可使剛採下來的鮮葉互相摩擦而引起葉緣細胞破損,藉以使空氣易於滲入葉肉「氧化」。
而「發酵」程度,是指「茶葉內的兒茶素類」氧化程度,以百分比(%)為衡量單位,這個過程十分重要,烏龍茶的特殊「茶香」就是在此階段初步產生,為幫助各位看官更能一目瞭然,我將發酵程度及茶葉種類初步整理如下表

 
發酵程度
茶種類
代表茗茶
額外說明
不發酵
綠茶
綠茶、龍井、碧螺春   
輕發酵
黃茶
君山銀針
白茶
白牡丹與壽眉
部份發酵
青茶
(廣義烏龍茶)
文山包種茶8-12% 廣義黑龍茶12%-60%,一般選購烏龍茶時,
又有其他說法:
輕發酵約8-12%;
中發酵約15-40%;
重發酵:約50%-60%
黑龍茶與鐵觀音15%-30%
白毫烏龍茶50%-60%
全發酵
黑茶
普洱茶70%  
 全發酵
紅茶
紅茶80%-100% 小茶種紅茶、阿薩姆紅茶(大葉種紅茶), 紅玉紅茶、紅韻紅茶

 

在這裏,還有個小小的請託!拜託各位大大,如果發現內容有誤,請告知我,不要讓我繼續「在網路上丟臉」(您在幫助我們成長喔!) 謝謝。

(未完-續第二篇-火候輕輕鬆鬆的選到您 「對味」的茶?

 

)

 


感謝各位看官們的光臨,耐心地將文章從頭看完,如果您對此篇文章有共鳴,歡迎轉寄給您的好朋一同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.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