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分享文同步刊登在「絡客客在地吃喝玩樂」的旅人遊記
自從雪山隧道通車後,交通的便利,促進了宜蘭的觀光產業的發展,宜蘭風景秀麗,境內景點相當的密集。也因為如此,每逢假日國道
5號的車潮總是絡繹不絕。Wishcome不喜歡被人潮推著走的感覺,因此總是選擇非假日來宜蘭玩。

南方澳組圖.jpg

東北季風明天就要來了,天氣又要變壞了,趁著最後一天的好天氣來南方澳附近走走

南方澳是位於宜蘭縣南端-蘇澳鎮,再過去就是花蓮縣的秀林鄉了。

南方澳是東台灣最大的陸連島, 陸連島與海組成的三個天然港區,就是南方澳漁港之所在地。 也是漁船主要的停泊區, 我截取了google的地圖讓大家參考

南方澳,北方有「北方澳鼻」天然的地形屏障,即使台灣東北角有冬季東北季風強烈侵擾,港內依然風平浪靜

而連接陸連島是「南方澳大橋」,由於造型特殊,是南方澳漁港景觀之一

遠瞰南方澳的景觀橋,在碧海藍天與點點漁船的襯托下,十分的美麗。

之前經過景觀橋總是來去匆匆,隨著車流而過,總沒有好好欣賞橋上風光,今日終於有這個機會來佇足漫遊其間

將車停在景觀橋旁的停車場,我步行上景觀橋

上了橋,視野豁然開朗,橋的一邊是港口外的風景,一邊是港灣漁船風光

正巧正在返航的漁船.... 可惜~快門按的太慢,漁船已經離我最佳視線而去,駛向港灣的內部,流下船尾長長的浪花

景觀橋的旁邊就是「祝大漁物產文創館」,是一個新興的人文景點。

「祝大漁物產文創館」的由來,有他的歷史緣由,早期的南方澳,每當有新船下水時,親朋好友都會送上「大漁旗」,用來傳達祝福的心意及帶來好運,這個傳統展現了漁村的濃濃的人情味

這種彼此情義相挺的情誼,相當的可貴,因此蘇澳區漁會在民國104年年底創立了「祝大漁物產文創館」, 希望把這個有情有義的傳統漁村文化繼續傳承保存 。

離開「祝大漁物產文創館」,則進入南方澳,最後回頭看一下,祝大漁物產文創館的活動汽球

走入漁港漫步其中,港灣中停泊的休息的漁船,數量相當多。

南方澳的三個漁船停泊區,最靠北方是第三漁港,再往南是第一漁港(南天宮所在的港灣),這裡停泊的船隻是遠洋漁船, 最南邊是第二漁港,又稱「內埤漁港」。

港灣內海風徐徐,有著鹹鹹的海鹽味

岸上的漁工及就地曝晒的蝦干與漁船形成南方澳的風景,只是心裡在想這麼大隻的蝦,晒成「蝦干」會不會太浪費了?

我沿著第一漁港走去,來到了南方澳的信仰中心「南天宮」,南天宮主祠媽祖神群,南天宮媽祖聖靈顯赫,庇佑黎民,相當的靈驗。


今天天氣真的很好,藍藍的天及少許的雲,很難想像明天就要變天了!

南方澳捕獲的鯖魚產量為全台第一有「鯖魚故鄉」名號,也是臺灣三大漁業重鎮之一。

我進入了又稱「南寧市場」第二漁市場,這裡是開放給饕客買漁獲的零售市場

南方澳的北方有「北方澳鼻」的地形的屏障,少了冬季強烈的東北季風侵擾。加上外海有黑潮經過,這裡出產有名的迴游魚類,漁獲以鯖魚、鰹魚、鯊魚、旗魚…等大型迴游魚類,漁獲量極為豐富。

每日下午2點,第二漁港的南寧市場是遊客聚集買海鮮的地方

漁港內的漁貨市場提供新鮮種類繁多、琳瑯滿目的生猛海鮮及漁貨,讓人目不暇給

在南天宮前左邊的漁港路,海鮮路及右邊南寧路,聚滿各式海產店,是南方澳最熱鬧的地方。 南方澳大啖物海鮮的好地方,物美價廉深受老饕們的讚譽和喜愛

造訪過漁市場之後,往南前往「南安國中」的內埤情人海灘,欣賞傳說中的無敵海景

剛好有人在玩飛行傘,今天風力相當微弱,飛行傘不太好操作…但五顏六色的飛行傘將這無敵海景點綴更美麗!

在吹著涼涼的海風,真是舒服!略作休息之後,早以饑腸轆轆,我們折回南天宮去吃廟口旁的小吃

原本要造訪這一家名店-廖榮川米糕,可是…可是…今天人家公休…只好到對面這一家60年老店,嚐嚐南方澳道地的海味

「陽春口味小吃攤」

平民化的價格,相當受當地人的喜愛

我點米粉湯2碗,老板就提醒我,他們的「碗」是提供給討海人吃的份量,建議我點一碗就好…他會給我們小碗,讓大家分食

果然…老板娘所言不假,一個人吃這麼大碗的魚丸米粉湯,真的很勉強!

我相當喜愛這米粉湯的湯頭,不油不膩。簡單的材料卻有著多層次的口感,尤其韭菜提味,更使湯頭裡海鮮的鮮甜更加明顯,

難怪已經開了60年依然深愛當地人的喜愛

我想-我會再來!

飽餐之後,走回「 南天宮」,祭拜南天宮主神媽祖及廟內諸神明,感謝平時的保佑並祈求回程的路上一路平安

結束今天的行程(完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nk.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