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年前有一次偶然機會,吃到砂糖橘,覺得十分的特別!外表乍看之下很像金桔,大小也差不多,剝開果皮馬上感受到一股特有的清香味,果實質地的感覺很像椪柑,肉質綿密水份充足,甜度更勝於椪柑。

查一下網路資料才知道這一種橘子在大陸十分火紅,但台灣還是十分的少見,現在是有錢還不見得買得到!

一般椪柑的甜度只有12度,但砂糖橘的甜度竟然高達到16度。

 

我立刻被這種橘子著迷,積極尋求這種橘子。

wls12   

但發現這幾年來台灣市面上所謂的「砂糖橘」差異很大,我買過幾次,有的甜度連一般椪柑一般水準都不到。這下我可慌了!

因為當時一時興起在2010年買了5棵種苗,都已經快要開花了…該不會也是如此的水準?

因此搜集全省有關於這方面的資訊,知道台東有可靠的種苗來源。為了再一次吃到那迷人的口味,顧不得一棵250元是原來二倍的價格,在2012年春天還是買進了10棵無籽砂糖橘。

順著時節將這10棵種了下去,但老板有交待,須將樹梢的尾端30公分截斷,

以後果樹才會長的好,於是就替他們理了光頭。

DSCF5559 DSCF5562  

望著10棵截下來的樹梢,心想丟掉多可惜!心理突然靈光一閃…

當年到南部拜師學會稼接的功夫好像從來沒有用過,不知道是否還靈光?

家裏有幾棵每一年沒有人捧場的文旦及籽很大乏人問津的柳丁樹,乾脆改良成砂糖橘好了。

雖然有人說接枝有突變的可能性,但從小就受到愛迪生故事薰陶的我,是十分有富科學家實驗精神的!不試,怎麼知道結果?

況且,反正自已吃嘛!小變種也無妨!

於是嘿!嘿!嘿!文旦、柳丁我來幫您改頭換面了~

圖、要改頭換面紅肉柳丁

發抖2  

來算一下可能的組合吧:

最完美的組合:有柳丁、文旦的大果實,但有無籽砂糖橘的內涵

最差的的組合:有文旦的皮…有很大顆籽…文旦的纖維…不敢想像…如果不優,到時候再復原就好…

使用最容易成功的砧木剝皮稼接法(其實我也只會這一種方法)

選一個黃道吉日,開始進行這一項偉大的科學實驗…

特別說明一下:「黃道吉日」:

第一、選一乾燥日子及日後幾天也不會下雨的日子,因為接枝後的3-5天如果太潮溼,接枝面容易滋生細菌影響接穗生長癒合,比較不容易成功(枮木:是要受改良;接穗:接時上部的枝芽稱為接穗,這裏當然是砂糖橘了)。

第二、週休二日:…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因為這個時間我才有時間

工具:大把美工刀(135)、防水膠布(112)、可透光塑膠袋3個(應該不到2元)、犧牲假日來來務農(無價)

防水膠布實驗的結果「紅色」會比較優(彈性會比較好纏繞比較不容易斷裂)

圖、美工刀、防水膠布、塑膠袋

DSCF7904  

 

首先先將砧木截短:一般會很接近砧木的根部,那是為了防止砧木再發芽影響接稼的發育。

但我為了以後有可能復原,才會選擇將文旦及柳丁的砧木截的很高

再來就是接枝了~網路有很高手介紹,過程略過。(因為不夠專業,不好意思獻醜!)

收工~靜待時間發酵來驗收成果

接枝26天後,開始發芽了,成功率高達90%,老前輩教的果然是絕招!連我這種菜鳥都有如此的成功率!

圖、發芽圖

又經過2個星期,枝葉開始茂密起來,一個不注意就長成這樣,趕快拿掉塑膠袋,讓他接受大自然的洗禮

 DSCF5551  

這一個月後狀況

DSCF5550

看著新發的嫩芽,透著少許的螢光,看起來真是舒服!

DSCF5543  

DSCF6066  

這是第4個月後的狀況

 

 

DSCF6066  

眼看已經成功,再追加其他分枝也來改良一下!
已經進入夏天,新稼的枝條怕被太陽烤乾,再罩一層報紙遮陽

DSCF6070

 

靜待發育,再記錄。

後記:有關砂糖接枝純屬個人娛樂,談不上什麼專業!相關的技術與方法是需要相當的專業。

就拿接穗的切法,我切的方法就與網路上的介紹有相當的差異,我也在實驗中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.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