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的梨山打工經驗二

在聽收音機方面,我們是有「配額」喔!上午是我們年輕人聽的「中廣流行網」,下午則是老板的媽媽愛聽的「台語節目」-真的很特別,讓我印象深刻!我記得那時候是「俊明」所講演的「隋唐演義」及吳樂天所講演的「廖添丁」,內容是描述日據時代,武藝高強的廖添丁行俠仗義及抗日的故事,雖然這與史實有點差異,但我永遠記得吳樂天先生的台語口條~「講添丁,說添丁,添丁說不盡~~!」真會「拖戲」。

其實在那裏的工作,每天都很規律,早睡早起,不知不覺的我與同伴都感覺到身體變壯了!每天規律的生活讓我們忘了時間。但也有意外的插曲…

就在我們工作了一個多星期後的一個晚上,時間約7點多,嘔吐妹及她的同伴身還著「工作服」,一臉驚恐,說她們是偷跑出來的!哭哭啼啼跑來向我們求救!原來事情是這樣的~

她們在晚餐抱怨「豬肉味道怪怪的,好像特別鹹」…

只見正在磨菜刀的老板臉色很難看,面無表情的看著她們,冷冷的說:「妳們來工作那麼久,除了看到滿山遍野的梨園,有看到有人養豬嗎?想知道什麼肉這麼嗎?…妳們工作再不認真一點…嘿、嘿、嘿!  

老板的媽媽聽完之後,馬上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,無奈的說:「又來了,阿賢這小子,每一年都要玩一次這樣無聊的迎新活動…」!
她保証他的老板不是殺人魔,並解釋他們的糧食都是從山下運補上來,為了保存肉類不腐敗,都會用鹽再醃製過…,絕對不是「人肉」,並在再三保証之下,才帶她們回去工寮,結束了這一場鬧劇。

我們6月的時候,在茶園幫忙!採菁、掠菁,然後老板的媽媽再行殺菁、烘焙、揉團乾燥的工作,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~那轟隆隆的機器聲及整個工寮的茶香味。接下來是扛有機肥料(雞屎肥)上山,這得要有體力及過人的忍臭功夫。

我們的作物除了茶之外,還有21世紀梨、水蜜桃,我們這個階段的工作就是「套袋」,把幼小的梨穿上不透明的紙袋,如此梨才會避免蟲害、鳥食及霜害等保護作用,讓梨子又白又嫩。

特別是我們的「桃」是「白鳳桃」,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水蜜桃,就是在那個時候。老板說前幾天因為颱風的關係,對外的道路全部封閉,分級出完貨後,部份桃子已經過熟,只好自已吃了!因為過熟的關係,運送到山下已經變成水蜜桃汁了!看著今天早上剛採收「白裏透紅如文旦柚大」的水蜜桃,真的是替老板難過!

老板又告訴我們,這種等級的水蜜桃,只供應五星級飯店,在平常的市面上很難看的到,他又教我們,水蜜桃不是用「刀子」切來吃的!就像在吃枇杷一樣的直接從蒂頭將皮撥開,然後直接吸允。真的美味無比,冰涼香甜,那一種滑感在舌尖打轉,擴散到整個嘴部並滑進喉嚨。那一種清香是露水的晶華,就只有「現採現吃」才有這種滋味!

隔天,我們趁著農閒,老板帶我們去梨山市集去擺攤,消化「這些過熟無法運下山」的水蜜桃。我們穿著工作服,「斗笠、雨鞋、洗不乾淨帶有泥士及草汁的上衣」就去了!我們一身的邋遢且邊幅不修地站在攤前叫賣,「來喔!來喔!來買鮮甜多汁的水蜜桃喔~」

這時,有一對母子走過來,買了水蜜桃之後,當場就吃了起來。可以感受母親對子女的疼愛!

這個小朋友約國小1、2年級吧!一邊吃著水蜜桃一邊向他母親撒嬌說:「媽媽,您對我好好喔!我長大一定要孝順您」!

她媽媽說:「喔!要怎麼孝順媽媽呀」?他說:「我要用功讀書考大學,我才不要像他們一樣穿的髒髒的…」!
她媽媽好生尷尬,連忙跟我們道歉!
我們一時也傻住了~然後你看我,我看你 ,哈哈大笑。

很快三個月就結束了!已經接近中秋節了,其實學校已經開學了!我們還是留在那邊幫忙趕快採收梨子,趁價錢行情好,將貨快速送到市場,其實不完全是感謝老板對我們的照顧,某部份是為了想知道自已付出三個月照顧的梨子收穫的結果!

於是多留了一個星期,就在中秋節的前一天,我們告別老板離開梨山,帶著滿滿的荷包。三個多月約賺10萬外加老板給的紅包2萬元,在當時我們可是「打工搶錢王」喔!我們從來沒有帶過這麼多的錢!一路上都抱著包包,深怕被人偷了!
事後回想,還是鼓勵年輕人,在沒有危險、違法的原則下,多多去接觸「不同角度」的異文化生活。對日後的思考會有比較「寬廣」視野!

(全篇完)

後記:

1.嘔吐妹與我的一個同行夥伴戀愛結婚了,目前定居在花蓮,是某小學的教導主任,依然愛喝「木瓜牛奶」。

2.那一位吃水蜜桃可愛的小朋友,推算時間應該,您已經是大學畢業了吧!如果您有看到這篇雜記,叔叔想對你說,不知道你是否有信守當年的承諾,好好孝順你的母親?其實叔叔們都非常努力三個叔叔後來都是國立大學的碩士,其中一個還是中山大學的博士,現在大學當副教授。

 


感謝各位看官們的光臨,耐心地將文章從頭看完,如果您對此篇文章有共鳴,歡迎轉寄給您的好朋一同分享。
「引用」本文章及圖片的朋友,我們亦歡迎,但請註明「出處」即可;同業的朋友,亦歡迎引用但請「事先告知我們」
我們的聯絡方式:service@u-mai.com.tw,謝謝!!

arrow
arrow

    link.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