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朋友寄給我一封電子郵件內容標頭是:「正妹,別吃了我的網路夢!」~

內容是描述一個台大的高材生的職場新鮮人,抱著對網路的憧憬,畢業之後投入網路行銷的工作。雖然滿腹經綸,但比不上「正妹」這個話題來的有效,他言:「只要大喊「來唷來唷看正妹!」「上傳Show Girl送獎金」,PV一定會衝高,結案報告就容易許多。是的,每次都會奏效」。…他漸漸覺得除了「正妹」其它的專業的功夫,真是「英雄無用」之地,好像背棄了自己從事網路行銷的理想…

      內容非常有趣-但由於有copyright的關係,版主不好摘錄讓大家「奇文共觀賞」,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,可以網路搜尋一下去觀看原文。


 

     關於這個郵件在我們這個小圈圈引起一些迴響,我幾個同行朋友看完後,好像找到了提升產業的萬靈丹一樣欣喜的討論著,半開玩笑的說:

A說:「正妹-原來這麼有效喔」?

B也說:我怎麼沒有想到!

C豎起大姆指說:這個點子---------讚!

「對我們茶的推廣」應該有幫助!

「阿~怎麼差那麼多」?別的行業怎麼那麼有錢,請「正妹」來作行銷?

 我們的作茶的(茶產業)正妹在那裏?

 我馬上想到是我們的那群「採茶姑娘」。

 大家沉默了一下!你看我,我看你-然後異口同聲的說:「…這樣不好吧?阿姨們會罵死我們的」!我以搞笑的口吻不放棄的說:「我們這裏空氣好,水質佳」,是眾所皆知出美女的地方!我們的「採茶姑娘」雖然有點資深,但年輕時可都是美女!

**(朋友A)指正我:「不是有點資深」…是「非常資深」,都當「阿媽」了!
接著說:「我們肯他們也不肯」!叫她們在眾人面前,騷撫弄姿,這種事情我們幹不來啦!
…況且…(暗笑),這個…(音量愈說愈小聲)…這個成效也會很差吧?%$@*@

……看來目前並沒有「具體可行方案」,但「正妹」這個「元素」是肯定可以來運用的!

 

說到「採茶姑娘」,我可要好好介紹一下!

我們這一群採茶姑娘,年紀雖然超過半百,平常日子過得平淡,她們的生活就是與藍天、白雲、青翠的茶園為伍,每天在汗水滴落聲與話家常的笑聲中度過。她們在這一片土地上,默默奉獻都超過半甲子。近年來,部分嫁來台灣的中國、越南、印尼配偶也加入了採茶部隊的陣列,每個人都有屬於她的故事可以說(這些改天有空再分享...),雖然平時工作辛苦,但每日的工資,卻是十分的有限!除了固定班底外,甚至有苗栗、新竹等其他外縣市的阿桑為了貼補家計,跋涉超過一百公里加入採茶行列。

 

      別以為採茶工作很輕鬆,為了作好這份工作,她們每個人都敬業地準備各種重要標準裝備:「斗笠」、「圍巾」、「袖套」、手指綁著「刀片」的刀片手

       由於必須在豔陽高照或山中天候多變的環境裏工作,她們除了頭上戴著斗笠,臉都要包得緊緊,你幾乎無法看清他們的臉,遠遠看去好像沒有臉的斗笠人,不注意仔細看,還會以為是「迷了路的稻草人」,跑到茶園裏!

        她們的採茶工資的計價方式有分為「日酬時薪型」與「論斤型」,「論斤型」是依照每天每人所採斤數計算,平均每斤50-60元,採得愈多工資就愈高。平均每日工資約1000-2500元不等。每一年除了採茶外,可加上除草等茶園雜務工作,一年頂多也只能工作7-8個月。
        那剩下的
4個月呢?「就當作是放假,比老師的「寒暑假」還長哩」!她們樂觀地說。但我心裏是有點酸酸的!這些阿姨們的家裏環境我是知道的!加上低價進口茶的競爭及茶農老化等等問題,「棄作的茶園」愈來愈多,她們能工作機會也就愈來愈少!所以也請各位看官多多支持「國產茶」,讓這群採茶姑娘不會沒了"頭路"(工作機會)

        我們時常在想「有沒有辦法」讓她們及整個體系人員的收入增加??
        這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!最根本的難解課題「是如何發揚台茶的優勢,來增加台灣茶的附加價值?況且這些價值要讓消費者感受的到」,就像法國的葡萄酒、日本的綠茶產業一般,這樣整個產業的從業人員才會有比較好的待遇!要達到這樣的理想並不是這麼簡單地…我們正在努力中。


感謝各位看官們的光臨,耐心地將文章從頭看完,如果您對此篇文章有共鳴,歡迎轉寄給您的好朋一同分享。
「引用」本文章及圖片的朋友,我們亦歡迎,但請註明「出處」即可;同業的朋友,亦歡迎引用但請「事先告知我們」
我們的聯絡方式:service@u-mai.com.tw,謝謝!!

 

07-26

arrow
arrow

    link.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